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向榜样看齐|“真”字诀 - 王莉
2021-04-14 19:1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那个“好”,成为党组织中的那个“好”,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全院干警共同的追求。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履职以来,始终将“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底线谨守不放。其间,涌现了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突破创新的先进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检察担当,从办理一件件“小案”中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人,激励大家奋进!今天起,我们将陆续为您讲述身边的先进人物故事。

  第一检察部 虎符:利芒闪

  “真”字诀 王莉

  王莉不仅是位真正的检察官,而且战绩卓越,如果你在法庭上见到这位公诉人,就知道她是一把“哒哒哒”火力猛、不卡壳的机关枪。

  “求真”是王莉的秘诀,无论是论辩、办案,还是待人、处事,王莉都始终坚信“为人真实,方能行稳致远”。

  真金不镀

  2020年8月,正逢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组建成立,开始正式履职,王莉作为第一检察部的负责人,不仅要办好案、做好牵头工作、团结好新同事,还肩负着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备战全国公诉人大赛论辩组教练的重任。“确实压力很大,但是幸福感很强,大家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在教练组工作期间,一周有2-3天要在长江大桥上来回奔波,上午在新区院工作、中午一吃完饭就要赶到省院参加论辩培训,对每一名选手的辩词风格、形体训练进行1对1指导,每一场训练的情况和意见都被她一一记录,写满了一整本笔记本。

  真诚之心

  作为“全国优秀公诉人”,她深知培养年轻人要在日常工作中抓住一切“传帮带”的机会。比如部门里最年轻的检察官助理申伟凡要在全院同事面前分享民法典学习心得,王莉事先让他在部门会议上演练3次,又带着他实地练习、一节一节地“磨”,尽量把她在语言表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一一分享。部门里每一件需要汇报的案件,她也都会提前了解详情,以便及时补充、完整呈现案件情况,同时给予部门人员实战化学习汇报的机会。“一部的同事们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在论辩中获益匪浅,也希望能够在帮助他们成长中起到细微的作用。”

  真实之美

  在办案方面,王莉却有与此前办案生涯极为不同的感受,“我们目前办理的很多案件,都是发生在邻里、朋友之间的鸡毛蒜皮的‘小案’。”然而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检察官不断地和自己“较劲”。

  在办理一起诈骗案时,王莉得知犯罪嫌疑人的女儿葛某辍学在家、患有抑郁症、有自残倾向,甚至人生目标是“混成学校里的大姐大”,她敏锐地感受到不能就案办案,随即向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第三检察部转交线索,“就此放任不管,良心过不去。”她联合三部为葛某寻求专业帮教力量,鉴于葛某家庭经济困难,又联合第六检察部在司法救助金方面给予支持,推动开展多元司法救助。2月5日,司法救助金发放暨综合救助服务四方签约仪式在江北新区检察院举行,正式启动了对葛某为期一年的综合救助服务工作。今年春节期间,王莉得知葛某有了初步改变,表示出想要回学校上学的意愿,这让她感受到了“较劲”的意义。

  如何成为团队中的那个“好”?这是王莉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因为只有成为更好的自己才能带出更好的队伍,才能为新区检察院贡献更多的力量,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王莉还是那句话:“为人真实,方能行稳致远。”

  学英模、争先进——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深度学习+深度实践”,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实里走、深里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让“阳光江北,法治先行”的情怀落地。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