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投资”有“险”——检察官带你识破养老诈骗的“套路”
2022-07-13 14:18: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编者按:

  以为有了富丽堂皇的写字楼就是靠得住的好公司,指着签定黑纸白字的投资协议、股权证书,就能领回高额利息保本生财,殊不知搭进去大半辈子的积蓄,血本无归。美其名曰投资获利,其实只有危险投机!

平台经济 退休抓住新风口

  2017年,香香接到了舅妈的电话,舅妈想请香香帮个忙借点钱。原来,舅妈经人介绍认识了南京的“卜老板”和“田老板”,大半辈子的积蓄都投资给了这俩“老板”。这两天舅妈有点事儿需要用钱,可“老板”说资金周转要时间得等等,无奈舅妈只得求助香香。

  这是个什么“投资”?面对香香的疑惑,舅妈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一叠五花八门的投资凭证,有“养老证”、“股权证”、“商城会员”等。她正在投资的“去中心化的平台经济”,是乘上了新兴行业大发展的快车,除了年化15%的诱人利率,每月按期返还到账外,还能以利息复投每份12000元的养老项目,拿着养老证便可到周边各大养老山庄颐养天年还能每月领取精美小礼品,养老投资两不误,利润诱人有保障!

资金雄厚 这两个“老板”不简单

  香香犯起了嘀咕:“新兴行业的确前景广阔,可我从没听说新兴行业需要中老年人的退休金来投资的。”

  可舅妈却依旧信心满满,还说起了两个“老板”的发家史:这俩“老板”可厉害了!他们名下资产雄厚,不仅有投资公司,还有美容养生、软件科技、社区服务等好几个公司,她们好几个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都被邀请去“卜老板”“田老板”的公司参观考察,“有一座大厦做办公楼的哦”。

  投资公司还盛情组织了一场免费的养老产业体验游,出手阔绰的招待、无微不至的一站式服务、未来可期的发展前景……舅妈和好姐妹们渐渐对“老板”们深信不疑。

  然而一年不到,香香接到了舅妈的电话,原以为是舅妈投资的钱追回来了,没想到电话那头却是舅妈的哭泣声:“香香啊,那两个‘老板’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不仅是香香的舅妈,61岁的孙师傅、77岁的李大爷、58岁的刘老太……他们的钱都没有要回来。

  原来,“卜老板”“田老板”在未经国家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股权转让、还款计划书、借贷、农业租地、项目投资等形式,通过发放宣传单、口口相传等进行公开宣传,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造成大额资金无法兑付。

  经审计,卜某、田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计人民币1210余万元,其中552余万元未予兑付。

  2022年6月,卜某、田某某等2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宣判,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人卜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判处被告人田某某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检察官温馨提示:

  血汗钱来之不易,中老年人尤其要捂紧钱袋子,守好养老钱,谨防骗子们以 “养老服务”、投资项目等为噱头,以注册公司撑门面,以休闲旅游套近乎为手段实施诈骗。宣传单说得再天花乱坠,投资种类讲得再津津有味,还是要心里多根弦。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