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80后、90后新提拔、新晋职晋级人员集体谈话会
2022-05-18 15:4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传承“五四”精神,赓续检察荣光。2022年5月8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召开80后、90后新提拔、新晋职晋级人员集体谈话会,27名青年干警围绕“怎样发挥80后、90后在新区院的作用”和“自身长处与短板”两个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展现了新区院青年干警激昂的青春底色。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座谈会。

  参会干警中,很多80后已经成为部门负责人、部门副主任,成为新区干事的中坚力量。

  王惠:“要灵活把控司法政策办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正义的案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在司法环节将社会戾气降到最低,将释法说理做到极致督促真诚悔过认罪认罚。”

  袁丽丽:“善于学习、持续学习,持续增强本领、做精业务,加强对检察业务的深度钻研,做行家里手;勤于工作,敢于对自我施压,不断提升自我要求,以‘求极致’的精神把工作做完美。”

  王迪:“我们检察机关专业性很强,我们80后、90后还要工作几十年,有这么长的时间,我觉得应该把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设定为自己的第一奋斗目标。未来新区院涌现出众多的经验丰富的专家、大师,既是自己的骄傲,也是新区院的荣光。”

  曹冲:“没有人愿意做的事,勇于承担起来,遇到难事不是避而躲之,而是千方百计解决之,也就是敢于兜底的担当。工作中多一份情感,从内心里把自己当做新区院的主人,而不是新区院的过客,当发现问题时不管责任在谁,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问题,坚决不做看客,把集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一些优秀的90后已经成为员额检察官。

  李业青:“做好理论调研工作,这与业务工作一脉相承,也是源头活水。我认为,搞好理论调研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板凳要做十年冷的耐心和毅力,需要久久为功,需要分类施策。”

  谢阗:“青年干警应当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作为一名刚入额的干警,更要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检察履职,多办案,办好案,办精案,不断提高案件质量,保持积极乐观、不屈不挠的工作心态,面对工作困难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不畏难不推诿,苦干实干,不断进取。”

  周赛:“刑事案件简单的诉或不诉,都不是治本之策,必须以全链条的办案思维办好案、办巧案,不仅要‘治罪’,更要‘治理’。”

  还有一些90后正努力成为所从事领域的行家里手。

  秦雪:“今年的核心关键词是“能动履职”,要求“跳出检察看检察”,自觉、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不固守‘一亩三分地’”。

  官冰:“比如在PPT制作过程中,要把自己的思路融入进去,多向各位业务部门领导同事学习讨教,与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将我们新区检察院的精气神和特色亮点工作展现好。”

  李佳寰:“在支持起诉工作中,往往接待的都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弱势群体,他们维权通常缺少材料,也不懂的法律。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告知了法条内容,而是需要解释规定的目的,从而让他们明白他们缺少的材料是必备的,让他们理解再指导他们如何获取相关证据,更有利于调动当事人的积极性,最终维权成功。”

  熊梦婷:“职级、工资不仅是每个人都关心的事,更是关系每个人的大事,有时候看似只是一个时间节点没赶上,就有可能影响到后面事业的发展,所以对待这份工作需要认真细致,对每一名干警负责。”

  卞策:“协调业务部门不居庙堂之高,服务领导决策不处江湖之远。要横向协调,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这方面谢检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命题,比如考核工作不该是年底要指标,而该是平时促业绩,这就要求我们与案管部门联动,共同做好考核中薄弱指标的提醒。”

  时代托举起青年,青年也定不负时代。这一次会议不单是政治集体谈话会,也是组织集体谈心会。面对江北新区院青年干警的激情与朝气,党组成员给予充分肯定、积极回应,同时告诫青年干警:好马还需鞭催,响鼓还需重锤,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如履薄冰,不断学习。谢健检察长对新区干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修炼人品,80后、90后的培训、培养、培育是新区党组的当务之急,80后、90后还要教、还要带、还要盯,“根正”才能“苗红”;二是要提升能力,年轻一代已经在国家多个关键领域发挥关键作用,要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江北新区未来的创造者;三是要提振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人民的人”,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以不甘平庸、不甘屈从的血性和品节服务江北新区和自贸区。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