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科技助力、众志成城,守好一江碧水
2021-12-29 10:18: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24日,江北新区检、政、企协作推动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现场推进会第二年总结会在南化公司召开。南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叶晓东,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参加推进会。

南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叶晓东讲话

  一年前的12月24日,“检、政、企协作推动江北新区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机制”正式启动。一年来,协作各方全力推动“检、政、企推动江北新区长江流域生态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常态化,企业禁捕巡逻队日常巡查不间断、行政机关联合执法强有力,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江北新区与浦口区绿水湾湿地公园禁渔联动协作填补监管空白,“多方参与、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常态长效”的长江“十年禁渔”、生态环境大保护体系得到完善。

南钢集团、扬子石化、南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介绍工作情况


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水上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交流发言

  协作成员单位南钢集团、扬子石化、南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介绍了各自进行保护长江沿岸、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工作情况,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水上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做了交流发言。

  江北新区检察院以《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专题PPT,展现了该院借助无人船科学检测技术,在推动长江大保护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让协作成员单位耳目一新。

  为更高质量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切实拓宽监督职责视野,保护长江生态,江北新区检察院借助无人船科学技术,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对江北新区直管区内长江干流、支流及内河进行水质监测。无人船巡检快速、成本低、准确率高,1天内可完成2条河流的精准巡检及定位工作,巡检中实时记录、定位准确,对长江水环境的污染精准全面监测,达到了及时发现“是人想去去不了、想也想不到”的水域环境有无被污染的效果,为检察机关开展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线索。

  江北新区检察院在坚持“长江大保护”、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运用 “人防+技防”科技手段推动新区长江大保护的做法,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为之惊叹,表示“检察机关用无人船进行江河巡检,做到精确定位发现污染源,是我们一直想做而未做成的事”。截至目前,已检测扬子、南化、南钢三大企业及新材料科技园区企业长江沿岸22.6公里,发现长江干流水质优良;但也发现了丰字河、定向河、朱家山河等25公里支流、内河污染案件线索18件,发出了13份检察建议。

  根据检察建议提供的精准位置,江北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建设与交通局及属地街道等快速排查,发现并锁定了污染源,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巡检过程中,江北新区检察院还发现了部分河道存在生活垃圾、非法捕捞、人行涵洞漏水等情况,相关单位也已全部予以整治。建立水陆空“三位一体”监控网,通过“人防+技防+机防”方式,实现雷达、无人机、船艇系统相联动,数据情报和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实现常态长效的执法监督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江北新区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继续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转变理念、能动司法,以更高水平的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积极服务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继续发挥工作机制的效能,互相支持配合,共同守护“水清岸绿”,携手筑牢生态法治屏障,让“黄金水道”绽放出“更高颜值”。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