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为民办实事|为一场历时一年半、跨越700公里的讨薪路画上句号
2021-12-13 19:4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我们16个人的工资终于到手了!”11月26日,农民工老杨和他的工友们为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送上一面锦旗,他们为了表达自己诚挚的感谢特地请假从上海等地赶来。

  2020年4月,安徽来安的老杨和他的15名工友应老乡聂某某招募来到河北邯郸从事装修工作,工作期间聂某某作为装饰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仅支付部分劳动报酬,剩余34万余元没有结清。后经多次沟通,聂某某始终以其欠款行为系公司职务行为等为由,拒不支付剩余工资款。

  面对老杨等人的讨薪,聂某某不仅转移财产、故意逃避,还指着自家的宝马车(在其妻子名下)声称:“我这一个轮胎就抵你们所有人的工钱,你们就是拿不到。”

  气愤不已的老杨等人一路讨薪,从河北邯郸来到安徽来安进行起诉,却发现聂某某已经改变户籍成为南京江北新区居民。2021年7月,几经周折、饱受委屈的他们抱着最后的希望,来到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了解该案具体情况后,江北新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该案,一方面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支持老杨等人向江北新区法院起诉,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跟踪了解案件最新进展情况;另一方面对聂某某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及时掌握聂某某转移财产的证据材料,并积极与聂某某及其律师取得联系,向其介绍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相关法律规定,使其深刻认识到拖欠行为的严重性与危害性。同时,办案人员也不忘关注老杨等人的生活,通过电话逐一询问其有无生活困难的人员,表示如果符合条件可以为其申请司法救助,为苦苦等待的老杨等人及时送上了关心和温暖。

  2021年10月,在检察官的多重努力下,聂某某终于将拖欠老杨等16人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至此,这场历时一年半、跨越三省的讨薪之路,在南京江北新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始终把支持农民工讨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强化内外联动,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构建农民工讨薪的“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帮助农民工在最快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拿回工资。对外,主动走访劳动仲裁部门、法律援助中心、法院等单位,加强检察职能宣传,建立农民工讨薪类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协作机制。对内,强化民行检察、刑事检察、控申部门联动,实现农民工讨薪类案件当即接待、立即受理、优先审查,建立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双向线索移送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检察手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通过支持起诉为95名农民工成功追讨劳务工资190万余元,农民工“闻讯”主动到检察院寻求帮助局面已经形成。

  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发挥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职能,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契机,灵活运用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积极办理涉农民工讨薪的各类案件,着力解决农民工的“烦薪事”,用有情怀、有温度、有质量的检察服务做农民工的“护薪人”。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