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正创新 用新时代检察理念引领方向做示范
2021-08-13 10:1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7月30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成立。时隔1年,2021年7月31日下午,江北新区检察院开展“守正创新 用新时代检察理念引领方向做示范”讲述会,9名2021年上半年考核优秀的检察干警走上讲台,分享自己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的思考感悟和实践成果,分享转变检察理念的经验,与大家一起进行思想碰撞。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

  

  在江北新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的赶考之路上,高钦民始终保持认真的态度,始终当好组织眼中的“规矩人”,在每一次集体学习、组织活动、领导调研、工作汇报、PPT制作和文稿撰写中都求极致,也正是江北新区检察人的点点滴滴的求极致,汇聚成江北新区检察人的内在素质,积攒出江北新区检察院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前进动力。

  曹冲持续保持奋斗姿态,充分发挥兜底精神。他说:“所谓兜底,就是既要解决问题,又不推脱,对外不向别的部门推,对内不向本部门同事身上推。”

  “真正理解意图,真正融会贯通”是官冰对自己学思践悟的自我要求,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才能打破框框,让自己静下心来,敢于和善于在新情况中找到新办法,有所创新,才能事半功倍。  

  坚持客观公正立场

  在纷繁复杂的法律关系中,如何抽丝剥茧、准确认定?面对利益关联方各不相同的诉求和关切,如何运用检察智慧依法办理、平复矛盾、防控风险?新类型新领域案件不断冲击中,如何迅速打破专业隔阂、补齐短板,确保宽严相济、罚当其罪?

  一批批综合运用法治智慧、检察智慧、检察担当解决的疑难复杂案件,一次次群众接访中耐心细致释法说理,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检察服务举措……检察官王惠始终坚持怀抱法律、追求正义。办理涉企案件时依职权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杜绝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就业人员“饭碗”丢了;办理传销案件中,以靠前介入、刑拘直诉、取保快诉、认罪认罚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赢得法律同仁对“少捕慎诉慎押”的认同。

  她说,科学绩效观,不是盘算着数据“搞绩效”,我们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中推进法治共同体建设,坚决摒弃为了监督而监督,监督他人先规范自身,提升监督规范化水平。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

  发现社会治理中的顽症痼疾,通过检察建议实现法律监督效果最大化,梁军找准了三条要义——要聚焦社会治理,立足解决问题,突出建议实效,禁止搞数据“勾兑”;要把问题找准、把建议对象履职依据找准,提出的建议要有可操作性;检察建议不能一发了之,发出前要与建议对象沟通,多听听别人的意见,必要时牵头把相关部门组织起来,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移送的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时,梁军聚焦涉事小区的电梯等关键部位监控安防设施损坏、未成年人居住环境和出行安全存在隐患的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时,他反复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一一厘清监督检查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管相关行政单位职责。在向三家主管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后,他又牵头主管单位、涉事物业公司召开圆桌会议,解决了维修资金困难等实际问题,推动2个小区、220个电梯监控设施维修更新。

  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司法的目的与价值不仅限于适用和诠释法条,更应在于以法的精神和价值向世间折射出法律的博爱与温暖。”周赛负责办理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群众身边最常见的“小案”。但就在这些“小案”中,他能主动理解当事人、被害人的困难,尽心尽力去实现被害人的核心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强化醉驾案件的综合治理,不断探索“认罪认罚+社会服务”工作机制。从“两败俱伤”到“两全其美”,在恪尽职守的背后,更有着检察官心存恻隐、常怀善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间的责任和担当。

  从面对800多名被害人、551本侦查卷宗、2232.32G电子证据、关押在8个看守所的97名在案犯罪嫌疑人,到形成近30万字的简版审查报告和93份子审查报告、88份资金流向图,实现认罪认罚率达到96%、退赃退赔率达到66%、审前羁押率压降到28.6%……

  谢阗在办理“12·17百人电诈专案”后不禁感慨:“多次提前介入,每次听到的声音都是‘卷宗很多’‘嫌疑人很多’‘提审很困难’,但究竟有多多、有多难,实在没有直观的感受。当我首次亲历抓捕、扣押、网勘、阅卷、提审等每一个办案环节,不禁感叹,真的很多,真的很难。”

  酒吧涉未问题专项治理、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杀鱼盘”诈骗检察关注函……王梦雨说:“每起案件,我们都要针对不同的检察建议提示主体,从不同角度提出预防防范措施,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形成保护合力,从而融入社会治理,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在王宏宇眼中,业务分析研判,是检察工作的“晴雨表”“风向标”。案管的特色工作《司法办案工作监管报告》就是为了能够在数据“海洋”里及时发现问题、分析趋势、提出建议。

  江北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表示,听了九个人的讲述深有感触。第一是质高,九个人都讲述了怎样用新时代检察理念守正创新。第二是用心,年轻干警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踏实实在。

  谢健检察长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第一时间学习和掌握刑事政策才能不机械办案,这是我们要跟上时代的必须。二是办案的亲历性,对一个检察官来说,对案件的真相和结果的认定,不能光听听汇报、纸上谈兵。三是案件没有大小之分,只有简单与复杂,但都发挥着推动法治教育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会议精神,按照第十八次江苏省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和南京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理念”大学习大讨论要求,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