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履职一个月,人大代表来阅卷!
2020-11-19 10:0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8月28日上午,市人大代表江北新区代表团来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视察调研。人大代表们实地视察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详细了解了新区检察院的工作情况。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询问了中心网络平台的相关情况:“12309是以前检察机关设立的有关职务犯罪的举报电话,那么现在的线上网络平台到底能为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服务,和之前相比有何不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上平台、实体大厅两个层面,集合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涵盖代表委员联络、人民监督员监督、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等多个事项。百姓想找检察院,输入12309就不愁,代表们也通过实际操作体验,感受到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的快捷和便利。

  在座谈会中,人大代表们首先观看了《阳光江北,法治先行,再启检察新篇章》《江北新区院干警“心语心愿”》《江北新区院干警宪法宣誓》《走进新区、了解新区、融入新区、服务新区、热爱新区》《您的支持与信任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江北检察为企业服务集锦》等视频。

  代表们纷纷表示,江北新区检察院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依法履职,为打造国家级法治高地跑出新区检察“加速度”。

  “新区要加大力度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江北新区正处在快速向前发展的阶段,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强,人口不断增加,未成年人也会随之增多,如何在司法上保护未成年人,建立社会保护体系,尤其是危机个案是否率先司法切入,都需要检察机关做好功课,做出贡献。”

  “新区要把握‘双区’叠加优势,将创新、开放的思维融入司法实践,促进江北新区的创新探索。在具体的办案过程中体现法律尊严的同时也要做到人性化,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案件质量。”

  “在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推进建设过程中,新区检察院应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情况针对自身工作不断‘提档升级’,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则离不开法治保障,新区检察院应在促进企业守法经营、有序发展、维护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同时,释放司法善意,严宽相济保护民营企业,从而为江北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守护好‘绿水青山’,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贯彻长江‘禁渔’重大决策部署,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为江北新区‘生态之城’建设贡献力量。”

  “新区要加强检察院的职能宣传。要多开展检察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园区、走进社区的活动,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普法讲座,提高企业和市民的法律意识,丰富其法律知识,真正做到‘法治先行’。”

  江北新区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表示,江北新区作为全国唯一被国务院明确要求践行“法治先行”的国家级新区,承载着区域开发建设与制度改革创新等国家战略布局的历史使命。新区检察院未来将认真梳理并落实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手抓,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