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隔屏“云签约” 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盟 守护自贸试验区创新高地
2022-04-01 09:41: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办案抗疫两手抓、检察守护不停步。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工作新路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深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促进《关于加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地显效,3月31日,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与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线连线、屏对屏“云上签约”,“1+1>2”合力打造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知识产权保护的数字化检察“蓝盾”。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健,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党总支书记、检察长钟帅在电子投屏上共同签署《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协作的意见》,正式成立江北新区(南京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盟。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5.42件、全年发明专利授权量21568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数居全省首位……南京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强市的步伐更加坚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将集中办理南京市基层检察院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会上,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全面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工作情况,该院以“4+”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为发力点,与多家基层院就协同办案、信息共享、服务宣传、工作交流等建立了协作机制,多次深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地进行知产保护宣讲,为高新企业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近年来,江北新区紧紧围绕“两城一中心”发展目标,聚焦自主创新先导区高质量建设,着力优化创新环境、扩容创新生态,不断做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链条。随着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的正式落户,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知识产权治理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成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

  江北新区(南京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检察联盟的成立,不仅为江北新区检察院、南京铁检院搭建了资源共用、线索共享、同堂共训、队伍共建、铁路安全共守、知识产权共护的“绿色通道”,更为两院创建了一个更为广阔、更加专业、更趋合理的合作共赢平台。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检察协作意见有哪些内容?

  【资源共用】

  对于发生在江北新区院管辖区域内的涉企知识产权案件,南京铁检院在开展提前介入、补查取证、办案回访等工作时可商请江北新区院协助联系相关部门或企业,并在作出案件决定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线索共享】

  江北新区院与南京铁检院在办案中建立线索共享机制,及时互相移送有涉及对方管辖范围内的立(撤)案监督、纠正违法、审判监督等诉讼监督线索以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为对方提供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的便利条件。

  【同堂共训】

  建立企业家同堂共训机制,以江北新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为契机,联合举办“走进新区,护航民企”企业家法治讲座,按需供给、答疑解惑,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检察智慧和检察服务,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司法保护力度。

  【队伍共建】

  建立检察业务跨院交流互动机制,围绕提升检察质效、提升业务素能、加强队伍建设等核心要点,跨院协同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定期互派干警进行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必要时跨院抽调从事知识产权相关业务干警打造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理论研究和知识产权法治人才培养进度。

  【铁路安全共守】

  加强江北新区直管区内老浦口火车站和在建的南京北站等重要铁路站点及设施相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两院公益诉讼线索移送、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联席会议等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形成涉铁路站点及设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合力,全力保障江北新区直管区内铁路站点及设施的运行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知识产权共护】

  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四大检察融合互通、齐头并进新模式,依托与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建立的“金蓝之交”检警协作平台,加大对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以刑事检察职能为主导,充分发挥行政检察、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互联互通和内部协作,发挥检察机关“捕、诉、监、防、助、研”知识产权保护全职能。

  签约仪式后,两院还就加强知识产权协作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双方一致表示要不断丰富联盟内涵,将意见落细落实,融入新区发展,满足企业需要。

  未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以“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盟”为纽带,紧密围绕新区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加强与江北新区园区平台和自贸试验区综合协调局的协作配合,借助检察专家库“外脑智慧”,持续为各类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的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不断提升新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水平、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应对能力,积极支持与配合南京铁检院,把“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联盟”打造成为江北新区的创新名片!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