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性姐妹 携手同行话新篇
2021-02-06 13:59: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莺啼燕语报新年,2月4日上午,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杨建萍检察长带领该院领导班子来到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共话两院“十四五”期间检察工作如何抓落实、强基层、打基础,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谢健检察长及全体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谢健检察长:“栖霞检察院全体检察人,是一支非常有战斗力、进取精神特别强的队伍。”

  杨建萍检察长:“江北新区检察工作思路新颖,我们感受到了你们开放、包容、先进、务实、创新的特质。”

  

  她们是同窗,有共同的志向,投身检察事业深耕数十载;

  她们是创新达人,有共同的理念,用信息化、智能化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她们是检察官,有共同的责任,守护好长江生态;

  她们是“班长”,有共同的标杆,对标全国先进检察院。

  两人姐妹情深,相逢刹那便紧握双手,立春略寒的天气里,她们湿润的眼眶却温暖了在场全体检察人。 

  知性姐妹同窗情,创新两院信息化

  在简要查看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办公办案楼出新改造情况后,谢健检察长通过五部短片介绍了江北新区检察院履职以来,在服务新区企业、创新检察方式、打造高水平检察队伍,尤其是新大楼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

  江北新区检察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决贯彻落实省院刘华检察长“五个要”的要求,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法治园区新检察办公办案大楼建设,以前瞻性的思路理念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落地,使之成为“法治建设引领者、信息化建设释放者”的重要抓手,力争实现“全省领先、国内一流”。

  

  栖霞区检察院也分享了该院信息化建设的相关经验。近年来,该院倾力打造智慧检务工程,被省检察院确立为全省唯一一家智能办案系统试点单位,积极应对疫情及时开发“互联网+诉讼服务”微信程序,对诉讼当事人开展线上诉讼服务,以检察信息化确保办案活动规范高效运转,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示范办案中心。

  

  知性姐妹长江情,同心共守母亲河

  江北新区检察院和栖霞区检察院位于长江南北两岸,隔江相望,更有着长江沿岸化工产业集聚、码头众多、船舶航运量大等共性特征。

  交流中,两院分别分享了两院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要求,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加强长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方面的做法。

  “两院在落实长江大保护职能方面,有很强的共性,今后可以在机制建立、人才梯队培养、办案团队建设、创新做法探索等诸多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建立起守护一江碧水司法屏障,为长江‘黄金水道’擦亮底色。”

  

  知性姐妹检察情,勠力同行话新篇

  新春在即,此次交流让参会者如沐春风。两家检察院分别承担着服务于国家级新区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地区开放程度高、创新性高、法治需求强。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座谈分享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实战经验,为双方在更多领域合作揭开了广阔前景。

  强化信息化引领的支撑作用,共同探索研讨智能办公、办案、管理等技术应用,让创新驱动检察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抓准抓实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新业态,提高检察工作的契合度、紧密性、融入感,为两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检察产品。

  健全完善双方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在加强人才骨干培育、检察人文关怀、精神激励感召等方面相互借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

  知性姐妹、情深意切,隔江相望、携手同行。江北新区、栖霞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南京检察事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拓荒牛”,创新实干、锐意进取,携手共同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提出的“五个要”及市检察院黄利民检察长在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等工作要求,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检察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