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检察工作情况通报
2022-02-08 09:55: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以来,在省委、市委、江北新区党工委和省检察院、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下,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为法治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2021年以来,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39件521人,审查起诉案件887件1359人,刑事执行检察案件5件,民事检察案件76件,行政检察案件8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93件。先后涌现出全市“十佳政法干警”“民事检察业务标兵”“行政检察业务标兵”“未检业务竞赛能手”等先进集体和个人,2件案件获评全市“十佳侦查监督案件”,获评2021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2021年度检察工作情况

  一、聚焦服务大局,以更高的站位服务法治新区建设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创建,以有力的履职自觉在服务“双区叠加”发展中有新担当。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妥善办理车置宝等集体访事件,在检察环节做好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突出惩治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79件535人,依法惩治黄、赌、毒犯罪74件136人;重拳打击“12.17百人电信网络诈骗案”“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跑分平台案”等新型网络犯罪、跨国犯罪38件231人,助推网络文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犯罪17件40人,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赔退赃80余万元,守好百姓的“钱袋子”;精准办理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0件24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护航最优营商环境。聚焦“双区联动”发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能动履行职能,发布《服务保障江北新区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建设若干问题法治研究报告》,建立“7+1”自贸区检察模式,首创检察服务自贸试验区专家库抽取平台,汇集16个专业领域、120余名专家,为司法办案提供“智脑”支撑,被江北新区自贸办作为创新案例推荐至省商务厅。聚焦产业地标加速崛起,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企业合规建设,牵头成立江北新区企业合规研究中心、虚开增值税发票办案团队,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3件,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5件次,对涉企案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并依法及时变更解除强制措施6人次,更好地服务保障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守护长江生态。聚焦长江生态保护依法履职,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理机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追索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损害修复费用113万余元,推动开展增殖放流24000多尾。常态化运行检、政、企协作机制,嵌入式参与“春季护鱼”专项行动,推动形成“江北新区-浦口区绿水湾湿地公园禁渔联动协作机制”,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织密长江禁渔“防护网”。依托科技手段,利用无人船技术对滁河等9条长江支流河流进行水质监测,以“人防+技防+机防”方式加强源头治理,制发检察建议13份,有效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二、依法能动履职,以更新的作为推动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

  紧扣新区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新主城建设三大任务,依法能动履职,自觉在服务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快速发展中有新作为。

  强化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创新性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等制度机制,针对交通类犯罪高发态势,深化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机制,组织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参加社会公益服务,强化案件警示效果,遏制交通类案件高发态势。机制运行以来,共组织拟相对不起诉人员在重点路段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路口行人文明劝导、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现身说法”宣讲等共计103人次4000余小时,让“违法者”转变为“普法者”。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下沉网格发现消防栓被违规拆除、被停车位遮挡、被小区住户违规圈占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楼等问题,联合消防救援专家以“大数据+铁脚板”方式扩大走访范围,全面调查取证。先后4次以“圆桌会议+检察建议+精准普法”形式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制发检察建议25份,实现21个老旧小区24处消防栓更新修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车棚、自动灭火装置、自动报警装置等配备专项检察督查,制作4部公益宣传片在辖区内314个小区的电梯内循环播放,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坚持打防管控并举,结合重大责任事故案件办理制发检察建议4件,分析事故背后的原因,提高预警预判能力。深入南化、南钢等企业及新区研创园等开展专题讲座千余人次,助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妥善办理违法违规“小化工”领域专项整治系列职务犯罪案件2件,及时总结、分析漏洞,形成专题报告。

  精准开展司法救助。从“坐等群众上门”向“积极主动救助”转变,畅通救助线索快速移送、救助案件快速办理等机制,主动与民政、教育、妇联、社会保障等部门协调沟通,构建社会救助体系大格局,共办结司法救助案件23件3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5.65万元,织密司法救助“保障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三、协调推进“四大检察”,以更优的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围绕贯彻落实中央28号文件精神,全面协调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自觉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有新贡献。

  刑事检察监督有力度。深入实践“新时代检察理念”大讨论成果,与新区公安、法院常态化开展“金蓝之交检警相约”、卷宗调阅及信息共享等协作;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成立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二十条实施细则。以客观证据为核心强化“两项监督”,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6件,已提起公诉2件;纠正漏捕4人,已提起公诉3人,判处六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监督撤案12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15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2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份、侦查监督提示函8份,多元监督实现侦诉共赢;开展审判监督专项核查活动,集中制发纠正审判活动违法意见书2份,得到法院认可并采纳。强化刑事执行检察,交付执行监督5件、收监执行监督2人,督促9件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整改到位。

  民事检察监督有温度。建立今日受理、次日回复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快速办案流程,共受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56件、发出支持起诉书数54份、帮助95名农民工追讨薪资190余万元。民事裁判结果类监督案件公开听证4件,发出民事审判活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7件,均被法院采纳。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多维度。聘任27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公益诉讼观察员,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围绕网约车管理、农贸市场安全生产、道路设施建设、小区监控安防、文物保护等,制发公益诉讼类检察建议61件,均得到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及时整改。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100%“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行政检察监督稳扎稳进。建立由分管副检察长为组长的行政检察监督办案团队,主动加强与新区行政执法机关对接,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开展。强化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2021年7月以来已受理案件8件,发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议3件,均获法院采纳。

  四、紧扣民心民愿,以更实的作风增进民生福祉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自觉在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中展现新成效。

  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大局。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号召“两同两在”建新功,组建3个防疫志愿队下沉7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完成防疫保障任务;33名干警结合政法网格员下沉社区,主动参与“疏网清格”逐户核查专项行动,坚决守好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谁受理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的原则,落实“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要求180件,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180件216人次,确保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专人管、专人抓、专人办、专人答。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入人民调解员专业力量,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零距离”化结解怨、最大化传递善意,检调对接推动7件刑事和解,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全面落实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主导责任。有力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7件24人;落实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询问”办案机制;通过心理救助、社工帮扶、司法救助等方式对未成年人开展综合救助63人次,为7名未成年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15万;积极推动适用从业禁止制度,对1名被告人提出从业禁止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33人。围绕未成年人居住环境安全、涉酒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份,移送向未成年人售酒违法线索5件;关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发出中小学生遭受“杀鱼盘”诈骗侵害检察关注函2份,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对社区发现的家庭监护缺失、不当不力导致未成年人辍学、怠于就医等“痛点”“难点”问题,对家长发布“监护督促令”,解决困境儿童就医、复学难题。

  检察公开听证全覆盖。组织刑事、民事、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各类检察公开听证25次46件;市检察院黄利民检察长主持我院1件汽车保险诈骗案件公开听证,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讲透,实现“看得见的公平正义”。坚持尺度与温度并存,通过公开听证合理确定4件非法捕捞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受损生态环境修复费用、评估1件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环境修复情况,及时有效修复受损环境。坚持效率与效果兼具,将一案一听证和批量集中听证、个案听证和类案听证相结合,做到“简程序不减质量、降时耗不降效果”。

  常态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结合政法网格员进社区,以法治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为主线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专项行动,原创公益诉讼情景剧《静静的消防栓》“沉浸式”普法,研发《“江小未”法宝典》系列线上微课,全年共计组织线下法治宣讲106场,惠及中小学生、社区群众、乡村居民、企业员工、部队官兵等2万余人次;第三届“法治进高校”活动走进南京审计大学活动通过网络同步直播,26.3万余人在线点击观看。强化传播检察正能量,制作教育整顿、精准普法、为民办实事、新时代检察理念等系列微信宣传80期,累计阅读量超过35万次,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中国江苏网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20余次。

  五、坚持“五好”创建标准,以更严的要求锻造新时代检察队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五个过硬”要求,自觉在“五好”基层检察院创建中有新提升。

  强化政治建设。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与检察办案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全院干警集中政治学习,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将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年共组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全院集体政治学习53次,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90周年,组织“对党忠诚”“四学四讲”学习交流300余人次、撰写个人学习心得100余篇,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每案三问”办好每一件群众身边的案件,躬身践行“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治检。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扣顽瘴痼疾整治主动做“加法”,形成“6+1+5”顽瘴痼疾整治清单、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12个、整改措施50项,开展谈心谈话88人次、自查及“回头看”3次,未发现违法违规事项。严格落实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三个规定”等制度,持续强化检察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宣传纪律。

  强化专业能力建设。加强优秀年轻干警培养,严格规范完成3名副处职、8名正科职干部选任和6名干警入额遴选工作,全院干警一致认为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扎实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深化自贸试验区课题组及企业合规、交通类案件“认罪认罚+社会服务”、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重大责任事故、公益诉讼等办案团队建设,检察长“命题作文”、压茬推进。深化“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司法办案监管报告”等检察管理手段,逐月召开检委会会议、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等通报业务数据,季度研判分析业务形势,切实将责任夯实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组织主题辩论赛、检察业务讲座、典型案件讲述会等6次,干警分批次上台分享践行新理念感悟53人次,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检校共建”,与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建立检校共建机制,接受2名高校教师来院挂职锻炼;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结对共建,优势互补、互学互促,提升整体队伍素能。

  强化主动接受监督自觉。邀请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及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亲历公开听证等司法办案活动等30次,听取意见和建议170余条;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原汁原味逐条梳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0余条,对照整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仪式,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规范性、严肃性。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信息公开,公开案件信息1250条、法律文书550件;开展“向人民报告”、“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结合履职1周年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与法治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法治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面对面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21年,是江北新区检察院乘风破浪争头渡、未待扬鞭自奋蹄的一年;是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催奋进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更新检察理念的自觉性、能动性不够,服务江北新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度还有待提升;监督能力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不相适应,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责任履行还有欠缺;对标“五好”基层检察院标准仍有差距,检察队伍“四化”建设仍需加强,队伍专业化能力与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需求还不相适应。

2022年度工作重点

  2022年,江北新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以“聚焦主责主业、提质提效提升”为目标,为江北新区实现“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排头兵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坚定不移坚持政治建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激发全体干警内在潜力和首创精神,有效提升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行动力、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新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坚持靶向发力,准确把握服务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新主城建设的三大任务,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加强企业合规、“认罪认罚+社会服务”、“政法网格+公益诉讼”实践和服务自贸区建设首创性制度创新,围绕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环境保护、乡村振兴、风险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领域,运用高质量检察建议、高含金量专题调研报告、高敏锐度检察情况反映、高精准性普法宣讲,当好服务发展的“前沿阵地”、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

  坚定不移创新监督手段,为区域社会治理提供检察方案。贯彻落实中央28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求,宽严相济、疏堵结合、惩防并举,不断延伸监督职能、拓展工作领域,以“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突出特色”为主线,坚持能动检察,做强刑事检察、做优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继续发扬督促履职、支持起诉、检察建议等有益工作经验,强化复合式监督精准性、实效性,提高检察监督质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当好促进公正的“坚强前哨”、推进法治的“忠实主力”。

  坚定不移坚持人民立场,为高品质新主城建设作出新区检察贡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办案理念,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等,精益求精、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紧密结合政法网格员、公益诉讼检察履职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探索建立检察官主导、多方共同参与的矛盾化解机制,将矛盾化解贯穿检察环节办案始终;加强普法宣讲、强化警示教育,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当好保障民生的“基层基础”和化解矛盾的“一线平台”。

  坚定不移打造“五好”检察院,为推动法治新区建设活血蓄能。加强专业办案团队建设,以实战实训实用、分层分类分条线为导向,细化实化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发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作用,动态调整考评指标、合理运用考评结果,强化检察人员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强化结对共建,以“五互五共”为主要内容,借助高校优势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深化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管司法办案的关键环节、检察权运行重点领域,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建设一支忠诚干净可靠的新时代“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以最优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江北新区检察院  

上下篇导读